当前位置:首页>>公告通知

中国犯罪学学会第六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

第二十六届学术研讨会在成都成功举行

时间:2017-08-29  作者:中国犯罪学学会秘书处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国犯罪学学会第六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十六届学术研讨会于8月24—25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徐显明对近年来中国犯罪学学会在深化犯罪学理论研究、推动犯罪学学科建设、促进犯罪学领域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新形势下深化和发展犯罪学研究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犯罪学学会作为犯罪学领域国家级学术团体,要强化组织建设,创新运行机制,聚焦理论研究,积极搭建平台,团结引领广大会员在繁荣法学研究、投身法治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徐显明强调,检察机关要主动拥抱大数据时代,树立大数据思维,积极适应大数据时代犯罪形态新变化,更加注重将理念思维提升、体制机制创新、法律制度完善与大数据运用紧密结合起来,将制度优势与技术优势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运用大数据预测犯罪、预警犯罪、防控犯罪和打击犯罪的能力水平。

  开幕式后,学会进行了换届选举。国家检察官学院院长黄河当选新一届理事会会长,张凌、赵国玲、郭立新、王大为、王晓东、车承军、皮勇、刘仁文、刘晓梅、李娟、应培礼、严励、吴宗宪、时延安、周光权、郭彦、袁林、徐岱、魏昌东等19位来自全国科研院校、政法实务部门的知名专家学者当选新一届理事会副会长,同时选举产生新一届147位理事,67位常务理事。黄河会长衷心感谢大家的信任和大力支持,并对新当选的理事会成员表示祝贺,表示要切实履行好会长职责,为中国犯罪学学会的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决定聘任中国政法大学资深教授王牧先生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谦同志担任学会的名誉会长,决定聘任王作富、储槐植、戴玉忠、莫洪宪、卢建平、陈忠林、皮艺军、张旭、杨征、康均心等10位知名法学家担任学会高级学术顾问。  

  学会名誉会长王牧教授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对学会理事会再次聘任他担任学会名誉会长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作为一名老会员,见证了中国犯罪学学会和中国犯罪学学科筚路蓝缕、发展壮大的历史历程。学会几代同仁持续不断的辛勤耕耘,终于成就了今天学会学术队伍齐整,学术成果丰硕,研究方法不断完善,未来成就可期待的喜人局面。王牧教授强调,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社会对于犯罪学研究的需求会越来越强。这一方面是社会治理不断走向法治化、科学化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犯罪学自身的性质所决定的。犯罪学本质上是服务于社会治理的学科,它通过对犯罪现象的描述、总结、归类,揭示犯罪产生的原因和规律,进而提出有助于遏制、减少犯罪的社会化对策和建议。中国社会的长治久安和繁荣发展,需要犯罪学学科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最后,王牧教授希望犯罪学者要抓住社会改革发展大好时机和大数据时代,不断创新研究方法,不断推出高品质研究成果,为中国犯罪学事业发展和国家法治建设做出贡献。

  在开幕式和换届选举之后,会议围绕“大数据时代下的犯罪防控”这一主题,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品新、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何良彬和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禄生先后做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社会治理转型与法治建设》、《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的成都实践》、《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刑事案件同案不同判预防》的主旨演讲。三位发言人紧扣大会主题,运用多媒体等形式就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入的、全方位的讲解,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素材,观点鲜明、内容丰富,与会代表很受启发。学会副会长、上海政法学院教授严励主持主旨演讲。

  在单元学术研讨环节,第一单元“大数据与犯罪防控基本理论”的专题研讨由学会高级学术顾问、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旭和学会副会长、天津社科院法学所所长刘晓梅共同主持,来自台湾中正大学的许华孚教授等7位发言人就这一专题进行发言,学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袁林和学会副秘书长、暨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鸿巍对7位发言人的发言内容进行了点评。

  第二单元“大数据与网络犯罪、暴恐犯罪防控”的专题研讨由学会高级学术顾问、新疆警察学院教授杨征和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王晓东共同主持,来自浙江大学的叶良芳教授等6位发言人就这一专题进行发言,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为和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徐岱对6位发言人的发言内容进行了点评。

  第三单元“大数据与金融犯罪、腐败犯罪防控”的专题研讨由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吴宗宪和学会副会长、新疆警察学院院长李娟共同主持,来自苏州大学的李晓明教授等6位发言人就这一专题进行发言,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和学会副会长、上海社科院法学所刑法室主任魏昌东对6位发言人的发言内容进行了点评。

  学术研讨环节,主持人节奏把握恰到好处,点评人评论精准到位,发言人学术观点明晰,自由讨论气氛热烈。

  闭幕式由学会副会长,国家检察官学院副院长、教授郭立新主持。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皮勇对大会的研讨进行了总结。皮勇教授指出,本次换届选举汇聚了优秀的研究人才,为学会的下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组织基础。同时,本次研讨会有三个特点:第一,犯罪学研究由以往层次相对较低的犯罪特征、原因、对策研究,转向了引入犯罪学研究方法,特别是引入新的技术方法,如运用犯罪地理学、犯罪制图技术、大数据研究犯罪学问题。关注的问题既有基础理论问题,也有社会热点问题,还有犯罪学未来发展的趋势,体现了三者的平衡,研究范围广泛,重点突出,对社会需求回应及时。第二,会议围绕“大数据时代下的犯罪防控”这一主题,既关注大数据应用及其对犯罪防控的积极作用,也探讨了大数据对立法、司法的一些影响,研讨深入充分。第三,本次会议有两个创新之处。一是老一辈犯罪学家不拘一格,将优秀的青年犯罪学家推选到学会的领导岗位。二是在技术革新的背景条件下,我们研究犯罪学的思路有了很大的创新。皮勇教授认为,运用大数据进行犯罪防控有两个问题值得关注:一是在运用大数据研究犯罪防控问题的过程中,如何明确它的规则和流程。二是要关注大数据应用的目标和功能限度。

  本次会议议程紧凑,会务保障充分,与会代表共提交了18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87篇较高学术水平的论文入选了年会论文集。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后,于25日中午胜利闭幕。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冯键和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学会副会长郭彦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海萍和成都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左正出席开幕式。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台湾中正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公检法司等司法实务界、律师界的犯罪学专家学者21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相关机构
中央政法委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
公安部
司法部
中国法学会
国家法官学院
中国法学创新网
法学院校
北京大学法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吉林大学法学院
西南政法大学
新疆警察学院
清华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
武汉大学法学院
上海政法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
上海社科院法学所
新闻媒体
正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