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2007年中国犯罪学研究会业务活动情况及2008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0-07-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07年中国犯罪学研究会业务活动情况

  及2008年工作计划

  中国犯罪学研究会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下,在挂靠单位国家检察官学院的关心指导下,学会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加强学会组织管理。2007年学会主要工作如下:

  一、围绕国家和社会的热点问题,以年会为依托,深入开展犯罪学学术研究

  1、2007年8月10至13日,中国犯罪学研究会在井冈山举办了第十六届学术研讨会。参加会议的代表230多人。大会以社会发展与犯罪对策为主题,围绕犯罪学与我国刑事法律制度建设、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理论和实践、被害人的救助与国家补偿、商业贿赂犯罪防治和精神障碍者危害社会行为对策五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会议收到论文280篇。

  2、 经王牧会长和亚洲和平贡献中心理事长西原春夫教授的积极倡导,中国犯罪学研究会和日中犯罪学学术交流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日犯罪学学术研讨会于2007年10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60多名中日学者围绕“精神障碍者危害行为与犯罪预防”的主题进行研讨,并形成每年在两国轮流举办的研讨制度。

  3、引导学会下设的专业委员会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学术研究。犯罪对策专业委员会于2007年7月18日在乌鲁木齐市举办了第五次学术研讨会。围绕“毒品犯罪和商业贿赂犯罪对策”,结合地方实际进行理论和实务研究与交流。犯罪矫正专业委员会于2007年6月在太原举办了以“和谐社会建构与罪犯矫正”为主题的学术讨论会,并形成了年会制度。

  4、2007年8月出版了《犯罪学论丛》第五卷。论丛成为犯罪学研究的重要学术阵地。

  二、广泛开展国外学术交流活动

  1、经过多次磋商,由日本社会安全研究财团资助,日中有组织犯罪合作研究会与中国犯罪学研究会共同进行“有组织犯罪的合作研究”项目。经过论证,2008年将正式启动。

  2、应台湾地区韩忠谟教授法学基金会的邀请,中国犯罪学研究会组团参加了在台湾举办的第四届“两岸四地犯罪学学术研讨会”。经过学术交流,达成诸多共识,增强了友谊。

  三、加强学会自身建设,规范管理,顺利完成学会换届工作

  在中国法学会的直接领导下,2007年8月10日至13日在井冈山市召开了中国犯罪学研究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成立了新一届学会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王牧教授继续当选为会长,新增王大为、张旭、张小虎、景汉朝四名副会长,郭立新为秘书长;通过了修改研究会章程的决定,根据修改后的章程研究会更名为“中国犯罪学学会”,英文名称Chinese Society of Criminology。会议通过了表彰五年优秀犯罪学科研成果的决定,白建军的《关系犯罪学》、张小虎的《转型期中国社会犯罪原因探析》、宋浩波的《犯罪经济学》获得中国犯罪学优秀著作奖。皮艺军的《刑事科学一体化的建构――兼论犯罪学的学科地位》、吴大华的《中外少数民族犯罪的刑事政策研究》、周良沱的《娱乐场所100%使用安全套的犯罪学分析》荣获中国犯罪学优秀论文奖。

  经理事会讨论决定,根据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增设被害人研究专业委员会,加强对犯罪被害人的研究。出版了《会员通讯》,进一步加强与会员之间的联系。

  四、明年工作设想

  1、2008年10月,在北京举办第二届中日犯罪学学术研讨会,主题是“交通违法犯罪的对策问题”。

  2、2008年6月下旬,在吉林省辽源市举办第十七届中国犯罪学学术研讨会。

  3、2008年3月正式启动和日方“有组织犯罪合作研究”项目。

  4、继续和韩忠谟教授法学教育基金会合作,在台湾举行第五届“两岸四地”犯罪学学术研讨会

  5、积极组织参加在西班牙举行的第十五届世界犯罪学大会。

  6、继续加强专业委员会建设,完成学会和各专业委员会的更名工作。

  7、组织翻译国外犯罪学著作;继续编纂《犯罪学论丛》第六卷。

  8、组织出版中国犯罪学研究三十年丛书,编纂《犯罪学年鉴》。

  中国犯罪学研究会

友情链接:
 
中国犯罪学学会 中国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