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会概况 新闻中心 重要通知 分支机构 会员专区 学会刊物 学会论文 学术论坛 犯罪学学人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中国犯罪学学会第二十五届学术研讨会在福州成功举行
时间:2016-12-02  作者:  新闻来源:秘书处  【字号: | |

        

 

       

 

中国犯罪学学会第25届学术研讨会11月25—26日在福州市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犯罪学学会主办,福建警察学院和福建省犯罪学研究会联合承办,会议主题是“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来自海峡两岸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以及司法实务界的犯罪学专家学者近200余人,围绕论坛主题,对“社会治安防控的基本理论”、“暴恐犯罪与公共安全领域犯罪防控”、“金融安全领域与网络安全领域的风险及其犯罪防控”和“毒品犯罪的防控”四个分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李如林副检察长出席研讨会并在讲话中强调,要积极发挥检察机关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的作用。李如林指出,新形势下,如何大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当前政法工作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应当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构建和平安中国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重点做好以下三点:第一,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贯彻国家安全法和反恐怖主义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切实维护好国家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平安需求,深入研究各类犯罪的形成规律,有力打击各种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的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平安中国建设。第二,要推动基础性制度建设,强化犯罪预防,实现从事后处置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根本上堵塞漏洞,切实实现源头防控。第三,要以现代治理理念审视社会治理中的问题,创新工作机制,注重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破解社会治理中难题,切实提高综合治理工作的整体水平。

开幕式由学会副会长、新疆警察学院杨征教授主持,学会会长、国家检察官学院党委书记胡卫列,福建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瑞榕,福建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吴金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领导致辞结束,学会副会长赵国玲教授宣读了中国犯罪学学会2016年年会优秀论文奖励决定》,本次年会共评选出15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8篇。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邀请三位犯罪学专家分别作了主旨演讲:一是台湾中正大学犯罪防治系特聘教授、台湾犯罪学学会名誉理事长、亚洲犯罪学学会副主席杨士隆做了题为《犯罪学实证研究方法》的演讲,二是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单勇做了题为《基于犯罪大数据的社会治安精准防控》的演讲,三是福建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四支队支队长刘世明做了题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现状与对策研究》的演讲。三位发言人紧扣大会主题,运用多媒体等形式就相关议题展开深入并全方位地讲解,既有较高理论深度,又有丰富的实践素材,演讲生动、观点鲜明、内容丰富,为与会代表奉献了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

大会主题研讨环节分为四个阶段,分别就“社会治安防控的基本理论”、“暴恐犯罪与公共安全领域犯罪防控”、“金融安全领域与网络安全领域的风险及其犯罪防控”和“毒品犯罪的防控”四个分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每个阶段挑选出优秀论文作者向大会作报告,每位报告人都在较短时间内就自己的观点进行阐述,与会代表在自由讨论环节对相关报告人的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更加深化了对相关问题的研讨。

闭幕式由学会学会会长、国家检察官学院党委书记胡卫列主持,学会副会长、上海政法学院教授严励对大会的研讨进行了总结,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如林,福建警察学院副院长胡宝珍出席闭幕并致辞。

本次年会历时一天半,研讨议题集中,会议议程紧凑,会场讨论热烈,领导高度重视,最高人民检察院李如林副检察长出席研讨会并作重要讲话,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附:中国犯罪学学会第二十五届学术研讨会会议议程

会员专区 更多>> 
犯罪学学人 更多>> 

雷洁琼     康树华
郭 翔     刘灿璞
冯树梁     王 岱
王名迪    

中国犯罪学学会 中国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