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会概况
学会简介
时间:2022-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国犯罪学学会是一个全国性的群众学术团体,成立于1992年,目前全国会员2400多人。中国犯罪学学会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主管,同时接受中国法学会的管理、监督和业务指导。学会挂靠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学会设有秘书处、学术部、联络部、外事部等办事机构。同时,学会下设预防犯罪专业委员会、犯罪对策专业委员会、罪犯矫正专业委员会、腐败犯罪治理委员会、犯罪被害人学专业委员会信息犯罪防控专业委员会、企业犯罪防控专业委员会、金融犯罪防控专业委员会、特殊人群犯罪治理专业委员会和网络经济犯罪治理专业委员会10个二级学术研究机构。

   中国犯罪学学会自成立以来,围绕国家经济和政治大局,针对如何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及犯罪的热点问题已连续举办了三十一届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和二十余次专题研讨会,为国家预防和惩治犯罪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富有成效的对策和建议。特别是近年来,学会聚焦现代社会犯罪治理问题,以年会和《犯罪治理蓝皮书》为载体,着力引导犯罪学的理论和实务人才关注网络时代下的新型犯罪,预防为目的推动新型犯罪的防控,致力于实现犯罪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此外,积极参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等立法工作,以多种形式促成犯罪学研究成果的转化。加强犯罪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组织出版了《犯罪学大辞书》和犯罪学基础理论系列丛书,使犯罪学成为一个独立的重要法学学科。编辑出版了《犯罪学论丛》学术性刊物,成为犯罪学研究成果展示的重要窗口。广泛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先后与国际犯罪学会、亚洲犯罪学学会、澳大利亚犯罪学会、日中刑事法研究会、台湾地区犯罪学研究会等学术组织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与台湾地区韩忠谟教授法学基金会组织了四届“两岸四地”犯罪学暨犯罪侦查学术研讨会。

   中国政法大学资深教授王牧先生学会的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作富先生、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储槐植先生、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卢建平教授等知名法学家学会高级学术顾问。现任会长为最高人民检察院二级大检察官万春。

相关机构
中央政法委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
公安部
司法部
中国法学会
国家法官学院
中国法学创新网
法学院校
北京大学法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吉林大学法学院
西南政法大学
新疆警察学院
清华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
武汉大学法学院
上海政法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
上海社科院法学所
新闻媒体
正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