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中国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工作动态
时间:2010-07-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中国犯罪学学会第十八届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召开

   1、2009年8月8日至10日,由中国犯罪学学会和中国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主办,浙江省绍兴市人民检察院承办的中国犯罪学学会第十八届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及日本等国的近3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就犯罪学基本理论、青少年犯罪问题和企业犯罪治理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并重点关注了青少年犯罪问题,对这一群体犯罪的原因、犯罪特点及预防措施等提出了各种观点。通过认真深入的讨论,与会专家在诸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深化了认识,并对我国犯罪学学科建设问题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2、第三届中日犯罪学学术研讨会暨“少年违法犯罪的法律对策”研讨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举行。

  2009年9月7日,第三届中日犯罪学学术研讨会暨“少年违法犯罪的法律对策”研讨会于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小野纪念堂举行。会议由日中犯罪学学术交流会、日本(财团法人)社会安全研究财团、早稻田大学社会安全政策研究所主办。中国犯罪学学会会长王牧教授率团12人参加会议。中日双方的专家分别就各国对违法少年的法律对策问题举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吉林大学法学院张旭教授就“中国的少年犯罪立法述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林维教授就“晚近未成年人犯罪统计数据研究——结合现行刑事立法、司法问题的分析”、北京大学法学院赵国玲教授就“中国的未成年人审判制度”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日本东京大学川出敏裕教授就“对非行少年的法律对策系统的现状和课题”、警察厅生活安全局少年课课长中尾克彦就“警察查处和帮教非行少年的现状”、 早稻田大学小西晓和就“少年保护事件的调查?审判与保护处分的现状”作了主题报告。会议之后中国犯罪学学会代表团参访了日本东京家庭裁判所、警视厅新宿少年中心、东京少年鉴别所和多摩少年院。

  3、王牧会长参加亚洲犯罪学学会成立大会并当选为副主席

  2009年12月17日至20日,亚洲犯罪学学会成立大会在澳门召开,本次会议的议题是“全球视野下的亚洲犯罪学——挑战与前途”。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以及日本、韩国、印度、新加坡、巴基斯坦、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五十多位知名学者出席了本次大会。大会选举了首届亚洲犯罪学学会领导机构,中国犯罪学会会长王牧教授被选为亚洲犯罪学学会副主席。

  4、中国犯罪学学会第十九届学术研讨会拟于2010年11月上旬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

  中国犯罪学学会拟定于2010年11月上旬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第十九届学术研讨会。本次大会将围绕以下主要议题展开研讨:1、犯罪现象发展变化的实证研究;2、犯罪学实证方法研究;3、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实证研究;4、犯罪学基础理论研究。

  5、中国犯罪学学会将组团参加第十六届国际犯罪学世界大会

  第十六届国际犯罪学世界大会将于2011年8月5日至8月9日在日本神戸召开。大会设以下全体议题:1全球化经济危机和犯罪学;2、国家模型和犯罪预防战略;3企业犯罪?经济犯罪;4、临床犯罪学的新领域。届时中国犯罪学学会将组团参会。

友情链接:
 
中国犯罪学学会 中国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