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
 
当前位置:首页>>域外动态
日外籍研修生工伤死亡率高权益难保
时间:2018-01-18  作者:冀勇  新闻来源:法制网  【字号: | |

  (法制网东京1月16日电 记者冀勇) 日本厚生劳动省近日汇总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3年中该省认定工伤死亡的外国籍“技能实行生”(研修生)共有22人,其中绝大多数为事故死亡,有1人为过劳死。

  据日本法务省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日外国研修生人数2014年为16万7641人,2015年为19万2655人,2016年为22万8589人。尽管厚生劳动省作为统计标准的财政年度与法务省作为统计标准的自然年度不同,但简单计算后可以得出3年中外国研修生的工伤死亡为每10万人中3.7人。另一方面,从日本整体来看,厚劳省的统计显示2014年至2016年工伤死亡共有2957人,而总务省统计的本国劳动者3年合计人数为1.6964亿人,以此计算,工伤死亡为每10万人中1.7人。简单对比即可发现外国研修生的工伤死亡发生率远高于日本本国劳动者的整体水平。

  外国研修生制度设立的初衷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先进生产技术,培育经济发展人才,但在实际应用中这项制度已经演变为大量使用外国廉价劳动力的一项制度。目前,在日外国研修生一般从事建筑业、金属成型业、食品加工业、农业种植和护理等低端劳动密集型工作。因为相关法律不健全,研修生的权益通常得不到保护。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友情链接:
 
中国犯罪学学会 中国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