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
 
当前位置:首页>>域外动态
普京签署法案严惩“电话恐怖主义”
时间:2018-01-18  作者:张春友  新闻来源:法制网  【字号: | |

□ 法制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新年前后,俄罗斯持续遭遇“电话恐怖主义”威胁。为此,俄密集出台相关法律,严厉打击“电话恐怖主义”行为。根据俄总统普京1月1日签署的《关于对刑法第205条、207条及刑事诉讼法第151条的修正案》,从事“电话恐怖主义”活动的罪犯将面临最高10年有期徒刑以及200万卢布(1卢布约合0.1138元人民币)罚款。

  30座城市受到影响 

  2018年开年,俄罗斯所面临的“电话恐怖主义”威胁有愈演愈烈之势。

  俄塔斯社本月1日援引俄护法机关的消息称,在新年夜里,俄30座城市接到了共计53通匿名“诈弹”威胁电话。受影响的城市包括莫斯科、圣彼得堡、伏尔加格勒、符拉迪沃斯托克等,目标设施包括贸易中心、健身俱乐部、机场、住宅楼、地铁站、餐馆、宾馆等,警方疏散了超过1.4万人。后经证实,都是虚惊一场。

  在新年夜之后,匿名“诈弹”威胁电话仍然不断。俄媒3日援引圣彼得堡市内务总局的消息报道称,一名谎称商店有炸弹的嫌犯在圣彼得堡被拘留。消息称,2日,圣彼得堡警方收到在格尔曼游击队员大街上的一间商店内有炸弹的消息。但警方在随后的排查中未发现任何危险物品。执法人员迅速展开调查并拘留了一名24岁的嫌疑犯。

  而这些只是俄罗斯遭遇“电话恐怖主义”的冰山一角。俄自2017年9月11日开始遭遇匿名“诈弹”威胁电话以来,迄今为止共有近200座城市遭受过此类威胁,累计疏散超过100万人。

  修法加大惩处力度 

  普京认为,俄正在遭受来自外部的形式多样的恐怖主义威胁,俄需要采取强硬措施,继续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势力,同时也要从法律层面加大对包括“电话恐怖主义”在内的恐怖活动的惩处力度。

  去年12月5日,普京曾签署一份打击“电话恐怖主义”的法案,其中主要针对通讯运营商进行了相关规定。法案要求,电信运营商在发现匿名“诈弹”威胁电话后,需立即终止为其提供通信服务,以打击“电话恐怖主义”行为。此外法案还要求,电信运营商在进行通信服务时,需在被叫者的电话屏幕上显示呼叫者或短信发送者所用电话的真实号码。当运营商监测到使用者通过技术手段暗中更改真实电话号码,须立即停止提供这一通信服务。

  此外,根据普京去年12月29日签署的《刑法》修正案,俄加大了对资助、招募或唆使他人实施恐怖活动的惩罚力度。该修正案规定,违法者将面临8年至20年监禁,以及30万卢布至70万卢布的罚款,如无法缴纳罚款可能面临终身监禁。而此前,类似犯罪的最高刑罚仅是10年监禁。该修正案去年12月14日在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获得通过,12月26日在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获得批准。

  4个层级定罪量刑 

  除了上述两部法案及修正案外,今年1月1日,普京又签署了《关于对刑法第205条、207条及刑事诉讼法第151条的修正案》,从法律配套层面更加严厉地打击“电话恐怖主义”行为。

  该修正案规定,对“电话恐怖主义”行为的最高刑罚将提高至10年监禁。而在此之前,根据俄罗斯《刑法》第207条的规定,“电话恐怖主义”的最高量刑标准是5年。

  《关于对刑法第205条、207条及刑事诉讼法第151条的修正案》于去年12月20日获得俄国家杜马通过,12月26日获得俄联邦委员会批准。

  普京最新签署的针对“电话恐怖主义”的刑法及刑事诉讼法修正案将根据匿名电话危及的目标及造成的危害为标准进行量刑,分别处以3至10年有期徒刑并处以相应罚款。

  具体来说,根据此修正案,凡从事“电话恐怖主义”活动的罪犯,对其量刑将分为4个层级。

  第一层级是,如果通过匿名电话散布虚假爆炸、火灾及其他危害他人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及社会安全的信息,将处以20万至50万卢布的罚款,并处2至3年强制劳动(俄罗斯2017年1月引入的新的替代惩罚方式,被处罚者在惩教中心内劳动,不能私自选择或变更劳动内容或者未经允许擅自离开惩教中心,有基本工资,享有医疗保险和劳动法规定的其他权利,表现良好者有带薪休假的权利),但不处以监禁。

  第二层级是,如果匿名电话涉及了社会目标,例如学校、医院、车站、幼儿园、银行、度假村等社会公共场所,则将处以50万至70万卢布的罚款,并处3至5年的有期徒刑。如果第一层级中的行为造成了超过100万卢布的损失,例如因谎报匿名炸弹使得机场等设施关闭造成巨额损失等,也将以第二层级标准进行量刑。

  第三层级是指,如匿名电话的目标危及政府机构的安全与运行,将处以70万至100万卢布的罚款,并处6至7年的有期徒刑。例如,近期俄国家杜马遭遇两起直接打到其办公电话上的匿名“诈弹”威胁电话,罪犯就将据此标准量刑。

  第四层级是,一旦匿名“诈弹”威胁电话造成人员死亡,哪怕一个人死亡或其他严重后果,将直接执行最严厉的量刑标准,即处以150万至200万卢布罚款,并处8至10年有期徒刑。

  俄国家杜马“国家建设和立法委员会”主席克拉舍宁科夫认为,“电话恐怖主义”从本质上来说也是恐怖主义行为。因此,不仅应从法律层面加大对其惩处力度,普通民众也应对其保持关注、保有应有的警惕性。

友情链接:
 
中国犯罪学学会 中国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