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
 
当前位置:首页>>域外动态
俄罗斯回应美《国家安全战略报告》
时间:2018-01-18  作者:张春友  新闻来源:法制网  【字号: | |

□ 法制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2月18日公布了其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对于报告中渲染“俄罗斯威胁”的言辞,俄罗斯外交部20日回应称,美国不过是害怕失去自己的地位,因此不愿看到俄罗斯成为强国。

  俄罗斯媒体报道称,美国政府18日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毫不避讳地将俄罗斯列为“强权”,并将俄视为“战略竞争对手”,称俄挑战了美国的实力、影响力和利益,意图侵蚀美国的安全和繁荣。这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还声称美国“为了维护印太区域的稳定”,将维持在此区域的军事驻扎,且在必要时能阻止并击败任何对手。

  据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就此指出,“俄罗斯经济、军事实力的增强,对美国而言是挑战。换句话说,华盛顿方面明显不愿看到俄成为强国,害怕失去自己从前的地位。正是因此,我们被指控侵犯‘世界秩序’,这大概指的是单极世界秩序,仅包含美国的利益和需要。”

  报道还称,俄方认为,美国的战略核心便是“争夺强大实力”,美国在全世界推行的政策恰好服务于此目的。但这种举措,暴露了美国政府的不自信。“俄方重申,真正的有成效的合作关系只能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原则上才有可能存在。”

  19日,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发表的公报也称,特朗普的报告反映出美方不愿放弃谋求单极世界,俄方不接受这份报告的反俄立场。

  据俄外交部网站消息,公报评论说,俄方遗憾地看到美方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反映出对抗倾向。

  公报指出,美《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所列的国家安全战略的一大支柱是“以实力维持和平”,这意味着美方无意与他国构筑伙伴关系、平等开展建设性合作并共同解决现有问题,而是为本国制定了与他国对抗的路线,反映出美方打算不惜任何代价维持其在国际舞台上明显衰弱的“优势地位”。

  俄外交部表示,如果美国不再企图对俄发号施令、干涉俄内政,则俄方愿与美方建立伙伴关系,“真正的伙伴关系只能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等原则上”。

  有意思的是,俄罗斯媒体在报道中说,特朗普的这份报告提及俄罗斯共计25次,而且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在指责俄罗斯,称俄罗斯的核武器依然是美国最重大的威胁。

  例如,美《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称“俄罗斯挑战美国权力”“俄罗斯正在发展尖端武器”“俄罗斯干预他国国内事务”“俄罗斯在全球重新施加影响力”“俄罗斯恐吓其邻国”……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也表示,美国这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的内容总的来看具有“帝国意味”,反映出美国不愿放弃单极世界。

友情链接:
 
中国犯罪学学会 中国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