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栏
第五届中日犯罪学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2-1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由中国犯罪学学会和日中犯罪学学术交流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日犯罪学学术研讨会于20121124—25日在检察官国际交流中心举行。中国犯罪学学会会长、国家检察官学院院长胡卫列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参加研讨会的还有中国犯罪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牧,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厅正厅级检察员尹伊君,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日中犯罪学学术交流会会长石川正兴,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日中犯罪学学术交流会副会长佐伯仁志,日本警察厅给予厚生课犯罪被害人支援室长泷泽依子等来自中国和日本理论界及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共计四十余人。

在为期一天半的讨论中,中日两国代表围绕“犯罪被害人对策比较研究”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具体探讨了“日本犯罪被害人对策的变迁和展望”、“日本警察对犯罪被害人支援的现状和课题”、“日本被害人参与刑事程序少年保护程序”、“中国被害人学研究的现状、问题与展望”、“检察机关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的现状和展望”、“中国犯罪被害人损害赔偿制度的回顾与展望”等议题。通过主题发言人的主旨演讲和自由发言时的热烈讨论,与会代表对中国和日本两国对犯罪被害人保护的制度设计、实践运作、存在问题及未来展望等具体问题展开了充分地交流和讨论。达成的基本共识是,中国和日本两国在对犯罪人被害人保障方面都给予极大关注和重视,由于两国的历史、政治、经济以及人文环境等的不同,在具体制度设计方面也存在较大差异,应当借鉴各自在犯罪被害人保障方面的经验和成绩,以期完善本国的犯罪被害人保障制度。

会议最后由日中犯罪学学术交流会会长、早稻田大学教授石川正兴作了总结发言。石川教授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的研讨成果,并就中日两国犯罪学的学术交流提出进一步的考虑和安排。中国犯罪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凌对石川教授的提议积极回应,并表示对本次研讨会的成果会以一定形式进行转化。研讨会在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相关机构
中央政法委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
公安部
司法部
中国法学会
国家法官学院
中国法学创新网
法学院校
北京大学法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吉林大学法学院
西南政法大学
新疆警察学院
清华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
武汉大学法学院
上海政法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
上海社科院法学所
新闻媒体
正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