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栏
第六届犯罪学论坛在沪成功举办
时间:2019-05-22  作者:  新闻来源:中国犯罪学学会  【字号: | |

2019518日,由中国犯罪学会预防犯罪专业委员会、上海政法学院以及腾讯网络安全与犯罪研究基地等联合主办的第六届犯罪学论坛,在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培训交流基地隆重召开,本次会议聚焦“风险社会犯罪治理与防控”这一主题,分别对网络安全、金融安全、城市反恐、人工智能、生物安全、企业刑事风险知识产权侵权、基层扫黑除恶、一带一路沿线反恐等分议题展开了交流与对话

        

本届论坛征文获得了国内外学界的热切响应,共收到来自超过100余所高校以及实务部门、150余名犯罪学研究者投稿,共计110余万字的110多篇文章。本次会议更是吸引了来自于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国家检察官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社科院、上海社科院天津社科院、中国武警学院、新疆警察学院、云南警官学院等7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以及来自于检察系统、公安系统、法院系统、新疆边防等部门的犯罪学研究专家150余名参加

中国犯罪学学会会长、国家检察官学院院长黄河,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一级教授王牧,常务副会长张凌,副会长严励应培礼、徐岱、刘晓梅、王大为、袁林、魏昌东上海政法学院刘晓红校长等出席本届论坛。开幕式严励教授主持,会长黄河、校长刘晓红、副会长应培礼分别致开幕词

            

黄河指出,对于犯罪治理而言,其治理水平和现代化程度主要取决于我们对犯罪场要素的数量、要素的异质性以及要素之间的连接等条件的把握与控制。而“风险社会”正是立基于分布式计算、海量数据的超大规模的、结构复杂的社会,无论是犯罪场的数量、异质性程度以及要素间的连接,都是传统社会所无可比拟的,因此仅以传统治理模式和规制手段来应对这些现代风险和新型犯罪,就必然会遭遇无比巨大的挑战。对此黄河期待,通过本届论坛的集中讨论,能够有前瞻性地发现新问题、有针对性地讨论新问题、有目的性地解决新问题。

本次研讨主要探索了当前风险社会中犯罪治理与防控议题中的前沿话题以及难点与对策社会热点和前沿问题。论坛设六大单元进行专题讨论,专家学者们从不同的视角、以不同方法,就犯罪预防与范式研究,大数据、金融及网络安全风险与犯罪防控,城市安全及智能社会风险犯罪防控研究与“一带一路”反恐研究,基层黑恶类犯罪治理与防控以及犯罪治理与实务等议题,展开深入细致的交流。本届论坛在充分学术交流、激烈思想交锋的同时,也全面展示了国内犯罪预防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实务探索风险防控的理论实践贡献了中国经验。

犯罪学论坛在中国犯罪学学会预防犯罪专业委员会的精心呵护下,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为中国犯罪学研究提供了敏锐的犯罪学问题意识、科学的犯罪学研究方法、先进的犯罪防控前沿理论,逐渐成为我国犯罪学学会的重要学术品牌和国内外交流的重要学术平台。

      

 

相关机构
中央政法委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
公安部
司法部
中国法学会
国家法官学院
中国法学创新网
法学院校
北京大学法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吉林大学法学院
西南政法大学
新疆警察学院
清华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
武汉大学法学院
上海政法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
上海社科院法学所
新闻媒体
正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