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栏
黄河会长在第六届犯罪学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时间:2019-05-22  作者:  新闻来源:中国犯罪学学会  【字号: | |

 

尊敬王牧先生、刘晓红校长、各位专家学者、各位来宾:

大家早上好!

第六届上海犯罪学论坛今天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司法交流培训基地隆重开幕,得益于上海政法学院长期鼎力支持,我代表中国犯罪学学会向刘晓红校长致以崇高敬意,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向所有参加本次活动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我国犯罪学研究的各级领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办会容易,好会难,持续办精品会更难。犯罪学论坛在中国犯罪学预防犯罪专业委员会的精心呵护下,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为中国犯罪学研究提供了敏锐的犯罪学问题意识、科学的犯罪学研究方法、先进的犯罪防控前沿理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每届论坛都会有三分之一的青年学术力量加入犯罪学论坛为中国犯罪学培育了新生犯罪学研究力量。在此我要感谢严励教授和他领衔的预防犯罪专业委员会团队六年来不忘初心克服困难,为学界持续奉献年度的犯罪学盛宴!

未来已来,我们不知不觉中从纯粹的物理世界进入到了物理与网络、线下与线上、现实与虚拟的二元世界。在农业社会和工业社会,我们所面临的传统风险经由网络技术异化弥散,损害的后果变得难以承受;在以算法和大数据为核心二元社会中,我们将不断与网络技术本身带来的新型风险发生遭遇战损害的发生变得难以预测;此外,网络的“去中心化”“遍在性”等特点,使得主权国家在对风险的规制和治理,面临到管辖、侦查、证据收集与固定等一系列难题损害制裁传统模式变得难以为继。简而言之,我们已经进入到了德国著名社会学家贝克教授预言的“风险社会”。

对于犯罪治理而言,其治理水平和现代化程度主要取决于我们对犯罪场要素的数量、要素的异质性以及要素之间的连接等条件的把握与控制。而风险社会正是立基于分布式计算海量数据的超大规模的、结构复杂的社会,无论是犯罪的数量、异质性程度以及要素间的连接,都是传统社会所无可比拟的,因此仅以传统治理模式和规制手段来应对这些现代风险和新型犯罪,必然会遭遇无比巨大的挑战。

本次论坛便是风险社会犯罪治理与防控为题,旨在进一步聚焦理论和实务对风险防控和犯罪预防的关注进一步建构更加有效、更为系统犯罪防控策略,进一步提升国家对犯罪治理能力和治理方式现代化。在此,我希望,在座150余名参会的专家学者紧紧围绕“风险社会”的特质犯罪治理的痛点展开有交锋、高质量的研讨,不仅研究风险社会下前沿科技发展所附带的技术风险,更注重防范犯罪治理中因价值导向和立场偏差带来的政策风险不仅要从负面去检视风险社会的系统性、潜在性、本源性的风险,更要从正面去发掘风险社会中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防控风险方面的潜力和路径。简而言之,我们既要通过社会控制防范风险又要反思性地防范社会控制本身的风险,还要学会从风险中解构风险用好网络技术这把双刃剑

我期待通过本届论坛的讨论,我们能够有前瞻性地发现新问题、有针对性地讨论新问题、有目的性地解决新问题。当然,对于风险社会的理解和治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甚至仅仅我们一代人的使命,未来的数代人可能都会面临到这种社会变迁来的挑战。但是无论如何,我们这代人是幸运的,成长于网络日益发达的当下,应对前人所未能预见过的问题,同时开后人善法之治的先河。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我相信这是一个犯罪学黄金时代,我们这代犯罪学人一定会有属于我们的学术贡献和历史价值不辜负时代的使命和重托

谢谢大家!                 

相关机构
中央政法委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
公安部
司法部
中国法学会
国家法官学院
中国法学创新网
法学院校
北京大学法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吉林大学法学院
西南政法大学
新疆警察学院
清华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
武汉大学法学院
上海政法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
上海社科院法学所
新闻媒体
正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