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栏
中国犯罪学学会第二十九届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市华东政法大学召开
时间:2020-1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国犯罪学学会第29届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万春当选中国犯罪学学会会长

聚焦新型网络犯罪问题 建言网络空间法治化治理

2020年1217日,中国犯罪学学会第29届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市华东政法大学召开。学术研讨会之前,中国犯罪学学会召开理事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万春当选中国犯罪学学会会长。本次研讨会中国犯罪学学会主办,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和华东政法大学联合承办,华东检察研究院、上海市犯罪学学会协办,研讨主题为“现代社会与犯罪治理:网络犯罪专题研讨”。上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章华、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


万春指出,犯罪问题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晴雨表,是辨别社会病灶的测试剂。网络技术、人工智能的广泛深入发展,传统犯罪风险逐渐经由各类网络平台、即时通讯工具、智能移动终端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在线上实行犯罪并对线下产生损害。

万春强调,防范和化解各类传统安全风险和新型安全风险,是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深入研究新型网络犯罪问题,有利于在实现对传统风险的有效控制的同时,更好地管控非传统风险。

万春要求,广大犯罪学学者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要充分发挥好理论优势,切实为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犯罪学参考不断推动犯罪学理论向纵深发展

《中国犯罪治理蓝皮书》第二期发布是此次研讨会的一大亮点,以“2020年度中国犯罪态势与犯罪学研究特征”为议题,在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教授袁林主持下,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应培礼,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党委书记王永全、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教授廖根就《中国犯罪治理蓝皮书》第二期的背景、内容及特色,25年来网络犯罪嬗变、治理、立法变迁历程。

自高等院校法学专家、研究机构学者以及司法实务界代表、互联网行业代表等70余人从网络犯罪的基础理论、互联网金融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网络黑灰产业链、网络淫秽信息传播、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未成年人网络犯罪、互联网平台治理等方面,为惩治和预防网络犯罪、推进网络治理法治化展开深入研讨
相关机构
中央政法委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
公安部
司法部
中国法学会
国家法官学院
中国法学创新网
法学院校
北京大学法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吉林大学法学院
西南政法大学
新疆警察学院
清华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
武汉大学法学院
上海政法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
上海社科院法学所
新闻媒体
正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