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书刊要览
特朗普发布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
时间:2018-01-18  作者:陈小方  新闻来源:法制网  【字号: | |

    法制网华盛顿12月19日电 记者陈小方 当地时间18日,美国白宫公布总统特朗普任内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重申“美国优先”,强调经济发展攸关国家安全。

  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由美国政府向国会提交,对国际安全环境、特别是美国面临的威胁作出判断,阐述美国政府在内政、外交和防务等方面的总体目标和宏观政策。

  这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长达68页,是奥巴马政府时期的两倍。报告共强调了“四个核心国家利益”,其中包括保护美国人民和国土安全、促进美国繁荣、以力量求和平以及增加美国影响力。报告不仅阐述了美国同国际伙伴开展互利合作的框架,而且也涉及了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战略威胁和挑战。

  在这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特朗普政府称美国面对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界,并将俄罗斯和中国等国视作美国“竞争者”。

  特朗普政府强调,美国致力于加强国土安全,将强化边境管控、收紧移民政策,通过增强导弹防御体系等手段强化美国防御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能力。此外,美国将继续寻求在全球科研创新领域保持领先地位,并充分利用自身拥有的能源优势。

  特朗普政府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就朝鲜、伊朗以及“基地”组织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对美国带来的威胁提出警告。

  与其前任奥巴马以及小布什只发布文件不同,特朗普当天还专门就发布国家安全战略发表了公开讲话。特朗普强调,“经济安全就是国家安全”,自己所做的每一个决定和行动都是在推行“美国优先”。

  在美国时间17日下午的吹风会中,白宫官员介绍称,特朗普本人对此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十分满意,因此决定在报告公布前,专门发表演讲。白宫官员还表示,特朗普政府在执政第一年即推出《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总统亲自出面发表演讲介绍报告,这些都不是常规举动。

  此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表示,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是对之前几十年美国外交政策的“重大反思”,也将为美国恢复战略信心奠定基础。然而,不少美国战略界人士则质疑,此份报告是否真的会给美国外交政策带来大的改变。

  有分析称,尽管报告本身不具备法律效力,但是可以看出特朗普政府在国家安全战略目标、手段和途径等要素上的重要考量。

相关机构
中央政法委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
公安部
司法部
中国法学会
国家法官学院
中国法学创新网
法学院校
北京大学法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吉林大学法学院
西南政法大学
新疆警察学院
清华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
武汉大学法学院
上海政法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
上海社科院法学所
新闻媒体
正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