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会动态
中国犯罪学学会第28届学术研讨会西安召开 为推进犯罪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犯罪学学人智慧
时间:2019-10-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17日,中国犯罪学学会第28届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犯罪学学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承办、西北政法大学协办。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万春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万春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倡议下,古今交汇、新旧争辉,正焕发出勃勃生机。而犯罪治理同样也是一个既传统又现实的问题,随着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如何与时俱进地推动犯罪治理的现代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丰富内涵的需求,更快适应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节奏,是摆在中国犯罪学学人面前的时代之问。

  万春指出,本次研讨会议题能够紧扣当前“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中央和政法检察工作的重大部署,总结犯罪的新形势新变化,运用犯罪学的新知识新技术,探索犯罪治理的新理念新方法,形成犯罪治理的新对策新机制,服从服务新时期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

  万春强调,推进犯罪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注重点领域犯罪现象及其动向趋势。要充分发挥负有刑事诉讼主导责任的检察机关在犯罪学研究和犯罪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注重形成犯罪治理工作合力,推动犯罪学研究创新发展。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春雷指出,本次研讨会以“现代社会与犯罪治理”为主题,通过对犯罪防控与被害预防的基础理论、黑恶势力犯罪的防控与治理、金融领域犯罪的防控与治理等重大课题的深入研讨与交流,在研究预防和惩治犯罪的新对策、新机制,探索犯罪治理的新举措、新方法,进一步完善犯罪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等方面,一定会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通过这些研讨,对检察机关在惩治与防控犯罪中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防控与治理犯罪的能力,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杨春雷表示,此次研讨会是对陕西检察工作、尤其是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的鼓励和推动,同时,也为陕西检察机关与专家学者和司法实务界之间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沟通桥梁与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陕西省检察机关将充分利用这次宝贵机会,认真吸收借鉴各位专家学者的理论成果,学习其他司法实务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助推陕西检察理论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新时代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中国犯罪学学会会长、国家检察官学院院长黄河强调,在即将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作为一项重要议题。党中央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度重视,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一环,中国犯罪学也正在直面传统犯罪的异化和新型犯罪的滋长,现代社会亟需形成新的治理模式。为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现代社会与犯罪治理”为主题,围绕当前高发、常见的犯罪问题,召开中国犯罪学学会第28届学术研讨会,进行有针对性的深入研讨,以期对中国犯罪治理提供有益的支持,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犯罪学学人智慧。

  本次研讨会以“现代社会与犯罪治理”为主题,围绕“犯罪防控与被害预防的基础理论”、“风险社会下刑事政策的基本立场”、“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犯罪统计与定量分析”、“黑恶势力犯罪的防控与治理”及“环境食药领域犯罪的防控与治理”等五个单元进行研讨。

  中国犯罪学学会还首次对外发布《中国犯罪治理蓝皮书——犯罪态势与研究报告(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据了解,这也是中国首部犯罪治理蓝皮书。《蓝皮书》通过回顾、梳理2018年犯罪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成果,概括出中国犯罪治理以下三大特点:第一,在我国已经形成一批由高校、科研院所、立法、侦查、检察、审判、监狱、行政管理等科研和法律实务部门专家学者组成的跨学科的犯罪学研究群体。第二,研究选题紧密聚焦于国家发展的战略大局和社会民生热点。如反恐怖犯罪、金融犯罪、贪污贿赂犯罪、电信诈骗犯罪、医疗科技犯罪等,同时对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技术等新科技对犯罪预警、防控等犯罪治理方面的研究也有侧重。第三,广大犯罪学科研工作者通过大量的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形成了一大批重要的科研成果,为科学立法、公正司法、严格执法提供了理论支撑。

  《蓝皮书》所提出的犯罪治理指数模型,也是特色之一。研究团队以能收集到的公开客观数据为基础,充分考虑到不同地区在犯罪治理先决条件方面差异,通过反复摸索和论证,提出一种犯罪治理指数模型。模型所采用的指标均来源于官方统计的公开数据,非问卷调查形式的主观评分,更加具有客观性。整个指标体系共设犯罪治理成效、犯罪治理条件2个一级指标,犯罪钟、犯罪率、人口密度、GDP4个二级指标。本次犯罪治理指数模型是数据分析科学在犯罪学中应用的一种有益尝试。《蓝皮书》的发布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与讨论。

  此外,中国犯罪学学会还对2019年年会优秀论文进行表彰奖励,并向下一届承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检察院进行授旗。陕西省委政法委副书记陈明、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出席本次研讨会并致辞,来自法学界的专家学者、科研机构代表以及公检法等实务届的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相关机构
中央政法委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
公安部
司法部
中国法学会
国家法官学院
中国法学创新网
法学院校
北京大学法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吉林大学法学院
西南政法大学
新疆警察学院
清华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
武汉大学法学院
上海政法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
上海社科院法学所
新闻媒体
正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