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前沿
《2021年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反欺诈研究报告》发布
时间:2022-06-28  作者:  新闻来源:中国犯罪学学会秘书处  【字号: | |

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 

2021年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反欺诈研究报告》 

  

      629日,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编、美团安全管理部支持的《2021年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反欺诈研究报告》正式发布。中国犯罪学学会亦对报告的编写提供了学术指导。 

 

    报告围绕当前网络欺诈链条日益复杂、手段不断翻新、治理难度增大的现状,结合用户使用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的具体场景,从事前登录访问、事中下单交易、事后的履约售后三个阶段,对网络交易全生命周期所涉及的欺诈行为,进行了类型化的分析。 

 

 

 

    报告指出,面对日益滋彰的网络欺诈行为,司法机关积极应对、能动履职、有效说理,着眼于网络欺诈行为自身司法认定的同时,也强化了对提供技术支持、信息帮助等网络欺诈上游行为的刑法评价。近年来,公安司法机关已积累了相对丰富的司法实践经验,并涌现出很多有研究价值的司法审判案例。鉴于此,报告选取了多个代表性案例,以呈现当前司法实务对相关典型欺诈行为的基本共识,并通过对案件的理论评析,进一步深化对相关法理内涵的理解。 

    报告认为,基于欺诈行为存在向网络终端、特别是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更新迭代的特点,传统以行政主管部门和司法机关分别通过行政执法、刑事司法以规制网络欺诈的治理格局亟待调整,有必要引入包括网络服务提供商在内的各方社会主体,形成多元主体协同共治的新型治理格局。公共治理层面,建议围绕“网络欺诈犯罪场”的核心展开,通过分别调整时空条件、受害人条件以及社会控制条件来有效遏制犯罪的发生,形成全链条、源头式治理。企业治理层面,平台企业应当作为不可或缺的角色,参与网络欺诈治理,通过信息流、资金流、管理流“三流”防控,发挥其重要作用。 

 

相关机构
中央政法委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
公安部
司法部
中国法学会
国家法官学院
中国法学创新网
法学院校
北京大学法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吉林大学法学院
西南政法大学
新疆警察学院
清华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
武汉大学法学院
上海政法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
上海社科院法学所
新闻媒体
正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