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术前沿
吴宗宪副会长受邀参加华东政法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会议
时间:2022-06-29  作者:  新闻来源:中国犯罪学学会秘书处  【字号: | |

吴宗宪副会长受邀参加华东政法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会议

 

         2022629日上午,应华东政法大学之邀,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暨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吴宗宪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系统在线参加“华东政法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论坛暨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任仪式”及“学科建设专题论坛”。

         在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任仪式上,吴宗宪副会长与其他27位不同学科的专家受邀担任华东政法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华东政法大学前任校长何勤华教授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在接下来的华东政法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论坛中,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教授主持议题一“学科建设与管理体制的改革”的研讨;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教授主持议题二“一流学科与顶尖平台的打造”的研讨。

         吴宗宪副会长在议题二的研讨中,围绕犯罪学学科的建设,发表了见解。他认为,我国的犯罪学发展不理想,远远没有达到应该达到的学科水平和发展程度,在犯罪治理中的话语权极其微弱。对于近年来修改刑法中醉驾入刑、规定大量轻罪、延长刑期等问题,从犯罪学视角来看,可以有不同的思路和对策。我国的犯罪学学科亟需发展,而华东政法大学可以在这方面有较大作为。

         他从三个方面谈了对于华东政法大学犯罪学学科的认识和建议。首先,过去有很好的传统。华东政法大学在新中国恢复犯罪学研究后,工作开展得很早,早期的一些学者产生了很大影响。陆伦章老师撰写了新中国最早的《犯罪学》书籍之一;武汉教授不仅在组织犯罪学教学和研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还代表国家担任联合国预防和控制犯罪委员会委员、联合国刑事司法处亚洲顾问等职;曹漫之教授曾任中国青少年犯罪学研究会会长,他主编的《中国青少年犯罪学》(群众出版社1987年版)代表了那个时期的最好水平,在国内产生了很大影响;徐建教授对于青少年犯罪与青少年法学的研究,也产生很大影响。

         其次,目前有不错的基础。第一,有一批从事犯罪学教学和研究的队伍,其中的一些人已经在应培礼教授的带领下参与到中国犯罪学学会《中国犯罪治理蓝皮书》的编写中,该书从2018年开始,每年出版一卷。第二,有2个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双月刊杂志:一个是《犯罪研究》双月刊,是国内少有的主要发表犯罪学研究成果的平台;一个是《青少年犯罪问题》双月刊。一个学校有两个公开发行的犯罪学期刊,在国内是独此一家;当初创办这两份杂志,真正体现了前辈学者们的远见。

再次,希望有快速的发展。他建议学校领导重视犯罪学学科的建设,使华东政法大学的这门学科能够快速发展,提升在国内的地位。(1)重视培养高水平人才。一门学科的发展,与高水平领军人物有极大的关系。应当从现有人员中物色踏实肯干、事业性强、有发展潜力的教师,给予重点支持,包括科研经费的支持、指导博士研究生方面的支持等,让他们快速成长为领军人才。同时,在国内外公开招聘新毕业的犯罪学博士和已经从业的犯罪学研究者,将他们吸引到华东政法大学来。考虑到犯罪学研究的国际化特色十分明显,尤其要高度重视国际人才的引进,特别是国外名校毕业的犯罪学博士,通过他们促进我国的犯罪学研究风格和范式的转变。(2)支持办好两份杂志。《犯罪研究》和《青少年犯罪问题》这两份杂志是极好的学术平台,应当切实发挥它们在促进犯罪学学科发展、研究深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犯罪研究》有个很好的英语名称Chinese Criminology Review(中国犯罪学评论),应当将它办成能够代表我国犯罪学研究水平的国内最重要的犯罪学期刊和学术交流平台。《青少年犯罪问题》公开发行的历史更长,也应当充分发挥这份杂志在促进青少年犯罪研究和治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3)支持《中国犯罪治理蓝皮书》的编写工作。这本年刊性质的书籍已经产生较大影响,学校也应当给予支持,进一步提高质量,锻炼队伍。(4)组织出版高水平成果。建议围绕犯罪学的发展,支持出版两套丛书:一是著作丛书,让从事犯罪学的教师撰写代表性著作,陆续出版;二是译著丛书,组织翻译高质量的犯罪学名著。通过支持出版这2套丛书,催生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培养人才,扩大学术影响力。(5)重视上海犯罪问题的研究。建议以研究上海的犯罪问题为突破口,与上海市的公、检、法、司部门密切合作,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解决地方犯罪问题、服务地方犯罪治理的同时,涌现出具有全国意义乃至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这也是芝加哥犯罪学学派的重要特色。

此前,吴宗宪教授已经在20207月受邀担任《犯罪研究》杂志主编、华东政法大学“经天学者”荣誉教授。

相关机构
中央政法委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
公安部
司法部
中国法学会
国家法官学院
中国法学创新网
法学院校
北京大学法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吉林大学法学院
西南政法大学
新疆警察学院
清华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
武汉大学法学院
上海政法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
上海社科院法学所
新闻媒体
正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