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
第五届“中欧刑事法国际论坛”在沪召开
时间:2018-1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16日至1117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华东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欧国际论坛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为期两天,以“转型国家21世纪犯罪治理与刑事政策的新挑战”为主题,吸引来自匈牙利、罗马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等国的14位专家外宾和来自中方的83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中国犯罪学学会会长、国家检察官学院院长黄河作为中方特邀嘉宾出席了本届论坛,并作开幕式致辞和主旨发言。

  

  

    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叶必丰主持了开幕式。匈牙利佩奇大学法学院刑法中心主任、教授、上海社科院法学所欧洲刑事法中心外方主任伊斯特万·拉迪斯洛·高,中国犯罪学学会会长、国家检察官学院院长黄河,华东政法大学校长、教授叶青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分别致辞。

  

    黄河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未来已来,将至已至。21世纪是网络大数据时代,这是一个迥异于传统物理世界的全新的现代社会:新型犯罪层出不穷,传统犯罪迭代更新,犯罪风险早已溢出单一主权国家的物理边界,经由网络技术和虚拟空间,在全球范围内弥散开来,犯罪治理成了全球治理的重要一环。显然,无论是犯罪治理模式,还是刑事政策建构,“传统”所能为我们提供的帮助和可借鉴的意义都很有限,我们要“摸着石子过河”,要充分感受和仔细观察现代社会中“物理—虚拟”双向切换的特性,要从中提炼出新的犯罪概念、呈现出新的犯罪现象、总结出新的犯罪规律、制定出新的犯罪对策。

    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张旭和上海社科院法学所研究院、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魏昌东共同主持了大会主旨发言阶段,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孙国祥教授、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法学院教授卓然·帕夫洛维奇、国家检察官学院院长黄河、罗马尼亚蒂米什瓦拉西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塞尔玖尼·波波维奇、上海社科院法学所涂龙科教授等分别就经济刑法、恐怖主义犯罪、金融犯罪刑事政策、反腐败犯罪等议题进行了全面阐述。上海政法学院教授严励、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张绍谦对主旨发言做了精彩评论。

    黄河会长作了题为《中国金融犯罪刑事政策的应对与展望》的主旨发言,对中国金融犯罪态势及其特点加以总结,并对中国金融犯罪刑事立法政策和司法政策的应对进行了回顾。在此基础上,就中国金融犯罪刑事政策的科学化和现代化的议题,分别从基本理念、基本立场和基本路径提出了建构方案。

  

    本届论坛设个议题:“一带一路”国家腐败犯罪与法制体系完善研究;网络犯罪、人工智能刑法规制及刑事政策研究;“一带一路”国家恐怖犯罪治理的刑事政策研究;转型国家经济犯罪、经济刑法原理与刑事政策完善研究。来自中国和中东欧的知名学者、实务专家,先后围绕论坛四个议题,进行了广泛地交流和充分地讨论,同为转型国家、同处转型时期、同样面对传统和新型犯罪的挑战,与会代表在应对和防控这些犯罪风险问题上,取得了一定的共识,这必将为彼此国家转型与社会治理提供有益的刑事法治借鉴与参考。

  

   “中欧刑事法国际论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与匈牙利佩奇大学联合创立于2013年,论坛的组织工作由欧洲刑事法研究中心负责,每年轮流在中国、东欧国家大学举办,吸引了中国、匈牙利、罗马尼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波黑、波兰、捷克以及其他中东欧、欧洲国家学者的参与,已先后在中国、匈牙利、克罗地亚成功举办四届论坛,逐步发展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前社会主义,以及其他欧洲国家进行经常性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相关机构
中央政法委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
公安部
司法部
中国法学会
国家法官学院
中国法学创新网
法学院校
北京大学法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吉林大学法学院
西南政法大学
新疆警察学院
清华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
武汉大学法学院
上海政法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
上海社科院法学所
新闻媒体
正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