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委员会建设
中国犯罪学学会预防犯罪专业委员会第八届犯罪学论坛在上海隆重召开
时间:2023-07-04  作者:  新闻来源:上政警务  【字号: | |

第八届犯罪学论坛

2023年7月1日,由中国犯罪学学会预防犯罪专业委员会与上海政法学院、上海政法学院警务学院、刑事司法学院联合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检察院主办的主题为“人工智能社会中的犯罪治理与防控”的第八届犯罪学论坛在上海政法学院-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隆重召开。



本届论坛获得了国内外犯罪学理论和实务界的热切响应,共收到来自高校及实务部门150多篇共115余万字的文章,论坛当日专家学者云集,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享这一犯罪学领域的学术盛筵。本次大会受到了中国犯罪学学会的高度重视,华东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国犯罪学学会应培礼副会长代表中国犯罪学学会到会致辞,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皮勇教授、魏昌东教授,中国犯罪学学会高级学术顾问严励教授、皮艺军教授出席了本届论坛。







本次大会在上海政法学院警务学院院长蔡一军教授主持下,中国犯罪学学会副会长应培礼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罗立刚教授的致辞后展开。论坛紧紧围绕着“人工智能社会中的犯罪治理与防控”展开讨论,共计五个单元,分别是:“大会主题报告及主旨发言”、“人工智能社会中的犯罪治理理论与实务”、“网络犯罪现象与治理研究”、“网络暴恐及治理”和“企业刑事合规风险与合规发展”。在大会的交流发言中,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贡献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实务经验,引领了当前在犯罪防控研究领域的最新和最前沿的现实和趋势,契合了当前人工智能社会前沿和热点问题,积聚了在社会治理方面的犯罪防控共识和智慧,发挥了专家学者在犯罪防控治理的智库作用,为我国更有效地推进犯罪防控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论坛是时隔三年后再次举办,意义重大。


本次论坛不仅做到了学术观点的充分交流,思想火花的激烈碰撞,还展示了国内学界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更重要的是探索了我国犯罪防控实务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最后,在上海政法学院彭文华教授的主持和严励教授的致辞中,本届论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迄今为止,在中国犯罪学学会和上海政法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犯罪学论坛秉承“犯罪预防理论与实务相结合,注重实证研究,为社会安全作出贡献”的宗旨,已成功举办了八届论坛。经过多年的耕耘,犯罪学论坛不仅是上海政法学院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重要的学术品牌,更是我国犯罪学学会重要的学术名片和研讨交流平台,为中国犯罪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相关机构
中央政法委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
公安部
司法部
中国法学会
国家法官学院
中国法学创新网
法学院校
北京大学法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吉林大学法学院
西南政法大学
新疆警察学院
清华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
武汉大学法学院
上海政法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
上海社科院法学所
新闻媒体
正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法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