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业委员会建设
中国犯罪学学会罪犯矫正专业委员会、吉林省法学会犯罪预防研究会2023年年会暨“中国传统文化与罪犯改造论坛”在长春召开
时间:2023-08-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819日,中国犯罪学学会罪犯矫正专业委员会、吉林省法学会犯罪预防研究会2023年年会暨“中国传统文化与罪犯改造论坛”在长春召开。北京冠衡(长春)律师事务所参与承办,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刑事法研究中心与《警学研究》编辑部参与协办。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河北大学、天津工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吉林财经大学、上海政法学院、中央司法警官学院、吉林警察学院、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广州商学院、江苏省司法警官高等职业学校、南昌市人民警察学校等高校的学者和山东省女子监狱、四川省监狱管理局、四川省攀西监狱、江苏省镇江监狱、江苏省宜兴监狱、新郑市人民检察院、长春市司法局等实务部门以及吉林省法学会监狱法学研究会等研究会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万春会长首先代表中国犯罪学会向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诚挚的祝贺,并提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与罪犯改造”的三点理解。第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是我们在世界舞台站稳脚跟的根基,其所蕴含的许多重要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的契合性,传承和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我们提高罪犯改造质量和提升犯罪治理成效。第二,应该坚持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罪犯改造的理论蕴含,无论是剖析犯罪发生的原因还是致力于对罪犯的改造,文化都是不容回避的话题。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犯罪现象也呈现许多新的特点,从某种程度来说,以往一段时期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忽视,也是导致社会认知混乱和犯罪发生的重要因素。第三,积极开创传统文化融入罪犯改造的新局面破除专业壁垒,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联合攻关各项难题,积极运用犯罪学、教育学和心理学等多学科知识来实现罪犯改造的最佳效果。

最后,万春会长强调目前在这个领域仍然存在许多难题亟待解决,比如中华传统文化与罪犯改造的契合点以及具体解决路径方法等等。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髓贯通,从罪犯改造与社会治理的角度,为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做出我们独有的贡献。




相关机构
中央政法委
最高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法院
公安部
司法部
中国法学会
国家法官学院
中国法学创新网
法学院校
北京大学法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
吉林大学法学院
西南政法大学
新疆警察学院
清华大学法学院
中国政法大学
武汉大学法学院
上海政法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
华东政法大学
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
上海社科院法学所
新闻媒体
正义网
人民网
新华网
法治网